·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党外知识分子

喜报!哈尔滨工程大学无党派代表人士张阿漫教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作者:张巍瀚  来源:新闻中心  摄影:  发布时间:2023-09-07  浏览次数:818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的通知》,哈尔滨工程大学无党派代表人士张阿漫教授负责的极端海洋环境与舰船力学教师团队凭借在师德师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成功入选。

极端海洋环境与舰船力学教师团队,溯源于“哈军工”海军工程系船体结构力学教研室和流体力学教研室,始终与新中国的船海事业休戚与共,曾接受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视察。目前,团队已发展成为船舶与海洋工程一流学科的中坚力量,是学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的重要支撑。团队拥有船舶工程学院的张阿漫、段文洋、姚熊亮、倪宝玉等多位知名学者。

近年来,团队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发挥科研和国际化优势,推动虚拟教学与实验教学,促进新工科建设,致力于打造国家级金课,培养“可靠顶用、拔尖创新”人才。团队成员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国家级教学成果10项、省部级教学成果17项,涌现了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教学名师等一批优秀教师;培养了“改革开放40年改革先锋”、载人深潜英雄、全国最美大学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一批杰出校友;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等。

团队创立了气泡统一方程,在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打造了全球首个数值水池,实现船海水动力软件自主可控,助力高技术船舶自主设计;发展跨介质动力学,解决了国之重器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建立了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教育部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科技部船舶与海洋工程力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复杂动力学与控制创新中心等。2018年以来,共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6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3项;团队成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国家级科研奖励3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6项。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