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2097

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工信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要求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条例》颁发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2015年,党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这次修订《条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最新精神。《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党内的重要法规,以条例形式颁布(党章、准则、条例、规定、办法、规则、细则)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此次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规划统一战线发展,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二、准确把握《条例》最突出的特点和变化

一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

二是,第一次明确了统一战线工作的8项原则,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等。

三是,明确各级党委每年向上级党委报告统一战线工作情况,把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四是,进一步明确了统战部的工作职责,从原先9条,增加到15条,规定更具体了,面更宽了,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营外商、中介、社会组织、自由职业、新媒体从业人员)出国留学人员(欧美同学会)等都纳入统一战线工作范围。

五是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本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监督执纪问责和巡视巡察范围,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培训

组织传达学习。纳入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组织专题研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纳入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带头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党委统战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条例》学习和宣传活动。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要结合各自特点,采取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系统培训。

四、认真抓好《条例》贯彻落实

加强统筹谋划。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党派团体要按照文件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统筹协调《条例》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统战线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统战意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工作本领,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凝心聚力。

现将《条例》全文转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扎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http://tyzx.hrbeu.edu.cn/2021/0106/c6315a261938/page.htm

纸质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请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派1人于4309:00-17:00到党委统战部(主楼623)领取。

  

                                  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党委统战部代章)         

                                     20214月30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