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民主党派

民主党派史学习教育专题——中国民主同盟

作者: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官网  摄影:  发布时间:2021-03-19  浏览次数:2439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抗日救亡  民主建国

坚持团结民主抗日  三党三派建立同盟

   民盟于1941319在重庆上清寺“特园”秘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11010,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香港的民盟机关报《光明报》发表《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宣言》和《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对时局主张纲领》(简称“十大纲领”)。1941319,黄炎培、梁漱溟、左舜生、张君劢等一些中间党派负责人,决定在“统一建国同志会”的基础上联合“三党三派”及其他社会贤达成立“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公推黄炎培为中央委员会主席。1942年,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遂成为集合“三党三派”的政治党派。19449,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名称改为“中国民主同盟”,由团体会员制改为个人申请参加。同年10月,发表《对抗战最后阶段的政治主张》,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

争取和平民主建国  配合中共力促和谈

毛泽东对蒋介石第三次邀请他赴重庆谈判电报的复电

   1945812,民盟主席张澜就时局发表谈话“内战足以毁灭一切成果,我们大声疾呼,我们是坚决反对的”。在国内外社会舆论的压力和民盟的一再呼吁之下,国民党迫于压力,三次电邀毛泽东到重庆谈判。

张澜在重庆机场迎接毛泽东

   中共为了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成立联合政府,实现建立新中国的目的,1945828,毛泽东在周恩来、王若飞等人的陪同下乘飞机抵达重庆。194510,民盟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产生了第一届中央委员会,推选张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会议明确提出了“和平、统一、团结、民主”的政治主张。

维护政治协商决议  坚守民盟政治立场

民盟领导人到南京梅园新村送别中共代表团

   19461,民盟参加在重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在政治协商会议和国共两党和谈过程中,民盟与中共代表团密切配合,力促和谈成功。与此同时,参加和支持学生民主运动和广大人民群众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斗争。一批优秀的民盟盟员如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杨伯恺、于邦齐等在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中,惨遭国民党反动派的杀害。19461115,国民党不顾中共和各民主党派的反对,非法在南京召开“国民大会”,在此关键时刻,民盟坚持和平民主的原则,郑重宣布拒绝出席,并先后将投靠国民党的青年党、民社党员清除出民盟。

转入地下坚持斗争  跟随中共革命建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194710,国民党政府悍然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11月,民盟总部被迫解散。民盟地方组织和盟员转入地下斗争,民盟的海外组织积极开展活动,继续与国民党进行斗争。1948年1月民盟在香港召开一届三中全会,成立临时总部,公开宣布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为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政府,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同年5月,民盟与各民主党派一起,通电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口号”。1949年3月,民盟总部由香港迁到北平。同年9月,民盟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筹建工作。

民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张澜参加开国大典

   新中国成立后,民盟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一个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参与国是决策和国家事务管理,为恢复国民经济、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巩固人民政权和经济建设、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成果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政议政  富国强民

习近平与民盟现任中央委员会主席丁仲礼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民盟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持恒精准开展社会服务,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为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贡献。



图文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官网

《中国民主党派史丛书—中国民主同盟卷》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解说词》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