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民主党派

党外医疗专家来校义诊 爱心服务温暖师生

作者:谷雪 焦宏博 郝高琰  来源:党委统战部  摄影:瞿溢呈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2139



1024日,来自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党外医疗专家来校义诊,为广大师生进行疾病诊疗、健康指导、预防保健等服务。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李志平,校党委副书记杨冶,党委常委、宣传部兼统战部部长吕冬诗出席活动。


    此次义诊是校党委统战部会同九三省委医药卫生委员会、校九三学社委员会在会商医疗需求的基础上开展的“发挥党派作用,服务师生健康”系列活动。来自中医内科、骨伤科、针灸科、儿内科、内分泌科、中医科的六位专家均是各医疗单位的骨干力量。


    中医内科主任医师、九三学社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孙世晓教授听说学校今年仍会开展义诊活动,已经连续三年来校义诊的他主动请缨。“义诊活动是九三学社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为广大师生送温暖、送健康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心里一直惦记着工程大学的义诊,我们欢迎更多的师生来参加活动,对于他们,我们的心始终是热的。”孙世晓说。


    学校工训中心的任主任被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困扰,感到身体不适的他多次提出要去医院看病,因为忙于工作和生活琐事一直未能成行。听说学校举行义诊活动,他早上不到8点就已经来到校医院等侯。专家为任主任分析病情、对症下药,细致地解答疑惑,帮助他走出多年来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上的误区。任主任说:“学校为师生谋福利,让我们足不出校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省去排队、跑腿、挂号等环节,解决了老年人看病难的难题。希望这个义诊活动能够一直办下去。”


    学校教职工李女士长期被风湿骨病困扰,在得知义诊消息后,她十分高兴。“疫情期间出门看病难,找到专家级大夫也不容易。大夫给我开的处方能够缓解我的风湿疼痛,解决疾病困扰,感谢学校的福利。”她说。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于慧敏,在治疗风湿方面颇有建树,第二次来校的她认为义诊活动意义重大。“义诊活动为中老年职工提供便利,为基层带来更多就医机会。我们利用业余时间义诊,没有把它看作工作,希望能够为更多需要的人提供就医机会,传递一种健康理念。”于医生笑着说。


    航建学院的大四的项同学听说有针灸科的专家来校,一早就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杨添淞所在科室的门前等候就诊。经过专家诊治后,他说:“自己平时不关心身体健康,饮食也不太规律,通过这次的义诊,专业医生帮助解决了我的鼻腔慢性病,也让我更加重视体质健康和身体素质的提升。”


    正值秋冬换季,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主任医师芦韬给学校师生提出了一些保养建议:天气突然转冷,师生们要注意防寒。秋冬季节流行性感冒高发,大家平常一定要戴住口罩,提早预防。饮食方面,选择尽量清淡食物,少食辛辣。生活习惯方面,要早起早睡少熬夜,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九三学社哈工程委员会主委陈恒说:“义诊活动是九三学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举措,活动不仅能够为师生提供精细化服务,而且促进我校和兄弟单位之间的友好交流,同时加强党派之间的紧密联络。疫情原因导致很多师生看病不易,医疗专家克服困难来校义诊,能够让大家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接受健康服务。在党委统战部的支持下,我们进一步探索义诊活动的长期化、固定化,也希望通过多种渠道服务师生和社会。”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是党派建设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校党委统战部联合校医院、校工会、离退休处、后勤集团开展了“服务师生健康行动”主题义诊活动,关注师生身体健康,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2017年至今,已有60余名党外专家来校义诊、讲座咨询,受益人数千余人。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