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同心通报

同心通报2017年第7期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7-11-23  浏览次数:1866

【编者按】为有利于校各民主党派、校侨联和全校统战成员及时全面地了解学校统战工作动态,有利于统战各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更好地发挥建言献策、协商民主、民主监督的作用,校党委统战部从20153月起不定期以电子版形式在校园网办公系统印发《同心情况通报》。“同心”为“全校统战各界与校党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同频共振”之意。

l统战各界代表人士集中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

l哈尔滨工程大学统一战线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倡议

l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重走抗联路 学校统战各界代表人士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l哈医大一院药学专家来校讲座咨询

 

统战各界代表人士集中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

2017119日,统战各界代表人士集中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政协委员,政府参事,民主党派主要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侨联主要成员,党外处级干部30余人参加学习。

统战各界代表人士畅谈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收获。大家一致认为,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开辟时代、开启征程,凝聚意志、催人奋进,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擘画宏伟蓝图,回应人民关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纲领、总设计、总方略。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统战各界代表人士一致表示,要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恪尽兴国之责,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巩固发展统一战线,与校党委同心同向同行,以新气象、新作为、新业绩为新时代哈尔滨工程大学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学校统战部负责人传达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部署要求。统战各界代表人士一致表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和做实上下功夫,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

会议形成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统一战线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倡议》。倡议号召全校统战成员,以实际行动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从现在到本学期末,统战各界人士以诵读的形式学习十九大报告,做到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循序渐进学。熟知熟谙30句,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领会与践行相一致,达到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学以致用的实际效果。开展不忘初心,做优秀党外人士主题实践活动教学环节,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穿教育活动始终,把十九大的新理念、新论断和新要求体现到活动中,在活动中深化对十九大精神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认知理解。

 

哈尔滨工程大学统一战线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倡议

2017119日,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联席会议)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开辟时代、开启征程,凝聚意志、催人奋进,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擘画宏伟蓝图,回应人民关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纲领、总设计、总方略。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侨联共同倡议: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恪尽兴国之责,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巩固发展统一战线,与校党委同心同向同行,以新气象、新作为、新业绩为新时代哈尔滨工程大学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和做实上下功夫,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侨联共同倡议:以实际行动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从现在到本学期末,统战各界人士以诵读的形式学习十九大报告,做到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循序渐进学。熟知熟谙30句,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领会与践行相一致,达到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学以致用的实际效果。开展不忘初心,做优秀党外人士主题实践活动教学环节,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穿教育活动始终,把十九大的新理念、新论断和新要求体现到活动中,在活动中深化对十九大精神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认知理解。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走抗联路 学校统战各界代表人士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统战各界人士理想信念,学校统一战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抗联路现场教学活动。

20171112日上午,统战各界40余位代表人士踏着初冬的瑞雪来到尚志市石嘴山赵尚志纪念园。大家站在赵尚志将军为首的抗联英雄群雕下,集体聆听尚志市委党校王枫老师讲述的抗日英雄赵尚志英勇无畏、10余年扎根东北、艰苦卓绝保家卫国、最后英勇就义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赵尚志将军年仅34岁为了中国的抗战事业以及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慷慨就义、为国捐躯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陷入深深的哀思,对赵尚志将军感佩不已,更加坚定了向英雄先烈学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立足本职工作、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我珠河东北反日游击队全体战士,为收复东北失地,争回祖国自由,哪怕枪林弹雨,万死不辞,赴汤蹈火,千辛不避,誓必武装东北三千万同胞,驱逐日寇海陆空军滚出满洲,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奋斗到底。”全体成员来到了浩气崖,集体朗诵慷慨激昂、英勇无畏的东北抗联誓词。大家还一一仔细阅读了赵一曼、赵尚志矢志报国、不屈抗战的诗文,进一步加深了对赵一曼、赵尚志崇高革命精神的学习。

“黑水白山,被凶残日寇强占。我中华无辜男儿,倍受摧残。血染山河尸遍野,贫困流离怨载天。想故国庄园无复见,泪潸然。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看拼斗疆场,军威赫显。冰天雪地矢壮志,霜夜凄雨勇倍添。待光复东北凯旋日,慰轩辕。”英雄的业绩,源自英雄的操守。赵尚志将军一首壮怀激烈的《满江红黑水白山》,展现了抗日英雄的铁血风骨,让大家领略一代“儒将”熠熠英姿。

赵一曼的《滨江述怀》:“誓志为国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男儿岂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让大家感受到,赵一曼对革命事业必将取得胜利的坚定信心和炙热如火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大家对这位巾帼英雄充满敬佩。

全体人员来到春秋岭赵一曼生平事迹陈列馆,聆听赵一曼纪念园原馆长杨雁老师讲述赵一曼的生平事迹。大家登山前往赵一曼烈士被捕地,了解赵一曼同志被捕牺牲的经过。一路上,杨雁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沿路上每一块石碑的故事,并在赵一曼同志被捕的小窝棚旁深情讲述了赵一曼烈士义无反顾投身革命、英勇顽强地浴血奋战在白山黑水间、被捕后始终坚贞不屈的英勇事迹。下山后,大家来到赵一曼纪念园,向赵一曼烈士雕像敬献了花篮。

作为学校统一战线“不忘初心,做优秀党外人士主题活动的环节之一,这次现场教学活动旨在引导学校统战各界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重温抗联英烈浴血奋战的历史,再次体悟共产党人革命的初衷、宗旨、理想,再次体会革命先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统战各界代表人士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弘扬抗联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不断在新时代学校发展建设中呈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哈医大一院药学专家来校讲座咨询

整合资源、发挥作用、服务社会,是统一战线以及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义诊活动的延伸,继101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1位党外专家来校开展服务师生健康行动主题义诊活动后,1113日校民盟委员会邀请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专家马满玲教授及其团队来校讲座。

20171113日下午,在启航活动中心教师沙龙,马满玲教授结合老年人特点,从用药安全、有效、经济3个层面就科学合理用药为近100名离退休老同志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案例纠正了用药误区。

讲座之后,马满玲教授及其团队为离退休老同志开展了一对一用药咨询,赠送了分药盒。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