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同心通报

同心通报2017年第4期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1644

【编者按】为有利于校各民主党派、校侨联和全校统战成员及时全面地了解学校统战工作动态,有利于统战各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更好地发挥建言献策、协商民主、民主监督的作用,校党委统战部从20153月起不定期以电子版形式在校园网办公系统印发《同心情况通报》。“同心”为“全校统战各界与校党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同频共振”之意。

 

l九三学社省委调研组来校调研

l我校举行《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试映会

l统战部就提名推荐高校省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

l我校统战干部参加黑龙江省统战援疆考察研讨

l统战部获省级重点课题立项

 

九三学社省委调研组来校调研

519日,以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李志平为组长的九三学社省委调研组一行13人来校,就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方向领域以及创新创业情况进行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杨冶出席座谈会。

学生处副处长徐宝贵、校团委副书记于云亮、本科生院副院长毛继泽、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江明,分别从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方式方法,就我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双创”实践活动和教育教学、科技成果转化和创业孵化的基本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经验作了介绍。双方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调研组听取了统战部关于“工程大学四季时令美食文化”建言献策成果转化情况的介绍。调研组成员参观了哈军工纪念馆。统战部、校九三学社社员代表参加座谈。

 

我校举行《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试映会

为弘扬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2017615日,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应邀于校第四届民族文化节期间,在启航剧场举行优秀少数民族电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试映会。

校党委统战部、学工部(处)相关负责人,学生工作干部、学生代表千余人观看了电影。通过观看影片,师生们深入了解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天山南北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认识到“访民情惠民生 聚民心”驻村工作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天山电影制片厂是由来自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等9个民族同胞组成的电影创作集体,被誉为中国“少数民族电影之家”,影片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域风情,代表作有《阿娜尔罕》、《向导》、《不当演员的姑娘》等, 22部影片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国家级大奖,31部作品获得金鸡奖、骏马奖、腾龙奖等专业性电影奖。电影曾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获奖。2014年,天山电影制片厂《真爱》在学校第二届少数民族文化节试映,师生反响热烈。

《塔克拉玛干的鼓声》是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各项社会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为宏阔的时代背景,以自治区正在开展的“访民情惠民生 聚民心”活动为叙事线索,讲述了一个名叫阿依古丽的小女孩在“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下最终实现舞蹈梦想的动人故事,艺术再现了近年来新疆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事业进步的生动现实,表现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携手并进的良好精神面貌和高昂斗志。

观影后,来自维吾尔族的阿卜杜热依穆托地买买提表示:这部电影里面人生价值与爱情完美结合,新疆近几年来的发展通过一个村子的发展来体现出来,以一个侧面也反映了自己美丽的家乡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环境,还通过一个小山村的景色来体现出新疆的美,我觉得生活在南疆农村的人应该最理解这部电影所描述的情况。其实新疆也有三种语言,在电影不同部分使用不同的语言,让来自新疆的我感觉很亲切、很感动。

汉族同学易梦迪表示:看完了《塔克拉玛干的鼓声》真的非常受震撼,我被维吾尔族的文化打动了,在这里面每一个人物都如此鲜活,阿依古丽、小男孩、爷爷、爸爸、何书记等等每个角色给人的感觉都很真实。影片有笑点更有打动人的泪点,庆幸自己看了这部电影,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更多的了解新疆这片神秘而美丽地主。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光明网》、《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东北网》等校外媒体给予关注报道。

 

统战部就提名推荐高校省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

620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一届五次理事会暨完善政协委员产生和退出机制专题研讨会召开,省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黄建盛作总结讲话。作为高校唯一代表、8个发言单位之一,校党委统战部作题为《关于提名推荐高校省政协委员的建议》的大会发言。

《关于提名推荐高校省政协委员的建议》分析了高校省政协委员的现状,就提名推荐高校省政协委员提出提高高校省政协委员比例、完善高校省政协委员提名条件、统筹高校省政协委员初始提名等5点建议,提出正确处理参政议政能力与学术水平、历史现状与长远发展、提名推荐与监督管理3个关系。

 

我校统战干部参加黑龙江省统战援疆考察研讨

2017625日至74日,我校统战干部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参加“黑龙江省统战援疆工作专题研讨班”。

来自省内10所高校的15名统战干部,深入阿勒泰地区富蕴、可可托海、青河、吉木乃、北屯、福海、哈巴河、布尔津等六县一师,对阿勒泰地区发展、援疆项目建设、当地风土人情进行了概况性、全景式和近距离的考察,耳闻目睹了以哈萨克、汉族为主体的36个民族,在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指引下,在黑龙江省对口援建的帮助下,地区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亲身感受到了哈萨克族同胞的热情好客和以援建为纽带建立起的深情厚谊。

628日,研讨班一行在青河县龙江小学举行主题活动。阿勒泰地委以及青河县教育局、黑龙江省委统战部、黑龙江省援疆指挥部对我校研究生支教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我校支持阿泰勒地区教育发展表示衷心感谢。近年来,我校18名研究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相继在青河县龙江小学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新疆发展、帮助哈萨克等各民族学生成长。2017年秋季,又将有6名研究生奔赴阿勒泰地区,接力支教工作。

629日,研讨班一行看望了电影《真爱》的原型、全国道德模范阿尼帕妈妈。校统战部部长、统战干事,代表全校师生向阿尼帕妈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校统战部部长对阿尼帕妈妈深情地说:2014年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在工程大学举行了电影《真爱》试映会,您的感人事迹在师生中广为传颂。今天有幸在疆看望您,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没有民族界线的母爱、胜似血缘关系的亲情的伟大魅力。在疆期间,校统战部汇报了20142017年两度邀请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来校,举行少数民族优秀影片《真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试映会,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国家媒体给予报道的有关情况。阿勒泰地委、黑龙江省委统战部、黑龙江省援疆指挥部对我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给予充分肯定。

73日,校统战部部长代表研讨班学员在结业式上发言,畅谈了参加统战援疆考察研讨的3点收获和3点体会。通过考察研讨,提升了对党中央治疆方略的精准把握,增强了对对口援疆战略的系统把握,深化了对高校民族团结教育政治责任的深刻把握。通过考察研讨深切感到,在今后实际工作中,要坚持需求导向,发挥龙江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要集成优势,发挥龙江高校统一战线的独特作用。要创新形式,打造龙江统战援疆品牌。

 

统战部获省级重点课题立项

7月,校党委统战部申报的《习近平对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和发展研究》,获准“2017-2018年度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科研重点项目”立项。这是统战部近3年来首次获准省级统战课题立项。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