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统战部会同党外人士就打造四季时令美食文化建言献策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摄影: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次数:1660

近日,统战部会同部分党外人士分别以统一战线直讯、教代会提案为载体,就打造工程大学四季时令美食文化建言献策。全文如下:

哈尔滨工程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传统和鲜明办学特色的大学。春天的杏花、夏天的荷花、秋天的红枫、冬天的瑞雪,构成了工程大学的标志性校园风景线。这既是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引以为豪的物质载体,又是校园自然景观的特质元素,更是爱校荣校强校的精神依托。

饮食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全覆盖、接地气、入人心的特点。年分四季,食有节令。依托独特的校园自然景观,结合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打造“工程大学四季时令美食文化”,有利于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载体,有利于进一步凝聚师生、校友爱校情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

建言献策是统一战线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现就打造“工程大学四季时令美食文化”,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打造“工程大学四季美食”。推出杏花饼、荷花羹、红枫酥、瑞雪露“四季美食”,形成春天杏花饼、夏天荷花羹、秋天红枫酥、冬天瑞雪露的“四季美食文化”。

二是打造概念性美食。杏花饼、荷花羹、红枫酥、瑞雪露,为概念性美食,取杏花、荷花、红枫、瑞雪之意蕴,并非以杏花、荷花、红枫、瑞雪为食材。

三是结合时令就地取材。结合北方四季时令饮食习惯,杏花饼以面粉、杏仁、红豆为基本食材,荷花羹以绿豆、莲子、百合为基本食材,红枫酥以面粉、花生、芸豆为基本食材,瑞雪露以水、大豆、牛奶为基本食材,形成春有饼、秋有酥、夏有清凉羹、冬有热饮露的“四季美食”。

四是分类包装满足师生校友不同需求。杏花饼、荷花羹、红枫酥、瑞雪露“四季美食”,应按季节常年供应。既有无包装的日常性供应,又有简包装或包装盒的交流性供应,既满足在校学生日常饮食需求,又满足校际馈赠、校友返校的交流留恋需求。

五是打造流动文化标识载体。杏花饼、红枫酥,应用模具在食品上压制杏花或杏花长廊、红枫或红枫林的标记。包装盒或包装纸,既是文化标识,又是流动性大、辐射力强的宣传载体。11号楼等4座大楼、杏花长廊、图书馆前红枫林、济海湾荷花池、校园雪雕、校歌、校训以及其他校园文化标识,皆可作为包装盒或包装纸的设计素材。“四季美食”包装设计,应形成“一季一品”。“一季一品”,应依据学校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以诗词、宣传语、素描画为基本烘托方式适时更新,提升校园文化传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六是适时推广四季美食。引领社会文化、服务地方发展,是高校文化的责任担当。在适当时机,以注册的方式打造品牌,以校外限量出售的方式服务地方群众,以校园文化为载体体现高校基本职能,进一步扩大学校影响力。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