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同心通报

同心通报2016年第2期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6-05-30  浏览次数:1544

学校召开统战各界情况通报会

317日,学校召开统战各界情况通报会,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侨联等统战各界通报2015年学校工作情况。

校长姚郁通报了学校发展建设情况。他说,2015年学校以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核心,坚定不移推动综合改革,在凝聚发展共识、突出办学特色、增强机制创新、提升办学水平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十二五”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主要表现在:扎实推进综合改革,科学规划“十三五”发展蓝图。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科技创新机制改革,提升科研发展能力。坚持引培并举,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发挥院系办学主体作用,学科建设势头良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姚郁介绍了学校“十三五”规划主要思路。他说,十三五”期间,学校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更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学校“十三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左右,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船核特色学科群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学校成为我国“三海一核”领域最具品牌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若干学科科技水平的标志、若干重要科技成果转化的源头,成为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校党委书记谷焕民通报了学校党的建设情况。他说,2015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三严三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谷焕民向统战各界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聚焦到推动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中去。民主党派要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带动党派成员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和作用,履职尽责、双岗建功。党外人士要加强能力建设,倾心教育事业、推动学校发展,当好工程大学筑梦人。二是建言献策献计出力。统战各界要再接再厉,校内围绕“十三五”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献计出力,校外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三是投身学校发展建设。统战各界要与校党委始终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找准切入点、突出着力点、形成贡献点,在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大的成绩,以振奋的精神面貌、担当的责任意识、优秀的素质能力当好工程大学的名片。

校党委副书记杨冶主持会议。他简要介绍了2015年学校统战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以及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统战工作条例》,全面推进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侨联工作的情况。

陈恒当选九三学社省委委员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七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323日召开,陈恒当选九三学社黑龙江省第七届委员会委员。

陈恒,九三学社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委。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校统一战线开展“我为‘十三五建设’献一策”活动

45日,印发《关于开展“我为‘十三五建设’献一策”活动的通知》。全文如下:

建言献策是统战各界及其成员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献计出力是统战各界及其成员发挥作用的具体体现。

2015年,统战各界开展了“我为综改献一策”“助推‘学校综合改革’专题调研活动,以“统战直讯”、调研报告的形式,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了信息支持。

2016年,在统战各界及其成员中开展“我为‘十三五建设’献一策”活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以“十三五建设”为题,结合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组建调研小组,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为学校党委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统战成员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与作用,围绕“十三五”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以“哈尔滨工程大学统一战线直讯”为载体,为学校“十三五”建设建言献策、献计出力。

《黑龙江统一战线》刊载我校统战信息

46日,《黑龙江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刊载信息: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统战各界情况通报会。

 

民主党派负责人联席会议召开

44日,校民主党派负责人联席会议召开,听取统战部负责人就2016年统战工作要点的说明,研究2016年民主党派建设工作。

会议听取了统战部负责人就2016年统战工作要点的说明。2016年统战工作涵盖7个方面,包括23项内容。2016年统战工作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以及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统战工作条例》,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以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为主线,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为学校科学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会议研究了2016年民主党派建设工作。2016年民主党派重点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重点推进3项工作:一是开展“党派新成员培训”、“重温党派历史”、“党派理论研究”等项活动。二是按照“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标准充实后备力量。三是完善《哈尔滨工程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制度》,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民盟省委批准3人入盟

20161月,根据入盟函告(2016年第48-50号),民盟省委批准耿涛(理学院)、郭旭伟(机电工程学院)、张新陆(理学院)3人入盟。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