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理论

关于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0-11-28  浏览次数:1776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打牢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组织基础和人才基础的关键工作,关系统一战线的持续发展,关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和完善,关系党内外合作的水平与中国民主发展,是统战工作的重点。党外知识分子是党外代表人士的源头。高校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富集之地,是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源头,其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事关重大,影响深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依托党建工作的优势在党外延伸党的影响力,构建更加宽广深厚的政治基础,必须依托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来开展,必须依托现有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为主要特点的党派团体等统战工作体系来开展,必须依托更加社会化、行业化的组织平台来开展,必须按照党外代表人士本身职业特点和特殊成长规律来开展……此外,个人在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工作中还有几点粗浅的体会,借全国高校统战研讨会的良机求教于同仁,欢迎批评指正。

一、避免局限于一般化,更加突出重点关注实效

对于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统战系统多年来已形成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套路。但是,和平发展时期知识分子成长道路都规范且基本相似,难以造就具有绝对优势的领军人物,旗帜性人物的缺乏已经影响到正在进行的代际政治交接。因此,统战工作要把有限资源在关注、照顾一般和工作面的基础上,更加突出重点、关注实效,以及时造就更多在业务代表性和政治进步性上都符合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新时期新要求的旗帜性的党外代表人士。

更加突出重点就是要关注整体基础上更加突出重点人物的培养,培育高端人才。针对党外知识分子规模迅速扩大与整体水平的提升,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的数量必然增加,对工作水平的要求必然水涨船高,原有统战工作资源相对不足与不断增长的工作量之间的矛盾相对以前突出了。随着与共产党同甘共苦多年的老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淡出,十年左右进行一次的政治交接需要定期培养一大批旗帜性党外代表人物来担当重任。这从时间和水平上都给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提出了很高很紧迫的要求。要充分利用各层政治安排、社会安排、实职安排的资源,对大多有海外成长经历、业务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加紧进行政治引导;要更多建立和充分利用类似华夏英才基金等机制,对大多本土成长起来、政治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促进其业务迅速成长。在政治上要更加重视旗帜性人物培养,在业务上更注重大师级人物培养。要做到每人有培养方案,按年度计划落实,有督促检查,形成稳定连续的党外代表人士旗帜性人物产生培养机制。还有,要在努力把大部分优秀人才发展入党的基础上,敢于把一部分真正顶尖的人士留在党外,以发挥最佳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更加注重实效就是要在完成面上工作和规范任务的基础上更加针对性地投入情感与资源,深化点对点的实效。党的执政地位带来的政治优势与高校实行党委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天然容易让党员领导干部产生居高临下、不太往心里去的联系交友态度,导致双方不能真正贴心,这是很危险的。因此,党执政越久越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党之心,和以前一样真心实意。校院党内领导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交友要真交深交,经常见面,从工作到生活等方方面面了解情况,及时关怀指导,成为让对方觉得是全天候可以信赖的好朋友。统战工作关心人培养人温暖人推荐人不能再满足于面上功夫,要针对每个党外代表人士的个性化需求,最大限度协调动员党的工作体系的资源,一个一个地去联系、关心、培养、推荐,投真感情,下真功夫,一个一个地争取最佳效果,赢得党外代表人士对党的领导及统战工作的真心支持和响应。

二、避免局限于一类化,更加包容多样重视投入

统一战线是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是党的理论指导下的一个进步性群体,从政治上讲必然努力追求思想和目标的一致。但具体单位具体人来理解这个“一致”,就可能容易局限在自己欣赏的某一类人范围内。社会环境的多样化多元化,生活工作环境的国际化个性化社会化,使党外知识分子的群体日益呈现多元多样更明显的状态。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达成政治上基本一致的基础上,更加包容多样、重视投入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建设的必然要求。

更加包容多样就是抓住爱国与爱社会主义的核心不动摇,尽量网罗党外知识分子中各种类型代表人士。多元多样是正常社会生态,是社会活力的基础与体现。统一战线自然应该反映这个社会特征,才具有最充分的代表性和活力。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比例在不断扩大,特别是新引进的海外留学人员中党外比例更大。并且,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出身、成长、学习、工作经历各不相同,学科迥异,个人特征差异非常大,比社会上一般单位和组织显得更加多样多元。高校统战工作只交一类人,特别是容易只交那些总是不提反对意见的人,这是很危险的。考虑到一个教授就带领一个学科方向,领导一个学术团队,代表学校甚至国家在全世界范围发挥影响,已经天然具有很大的业务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了。所以,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必须相应扩大工作面,最好能把包括学科带头人和重要学术带头人在内的党外正教授队伍和中层以上干部都纳入工作范围,党外代表人士后备最好把副高以上党外知识分子中有发展潜力的都列入视野。还有,鉴于我国各个层面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都日趋复杂且为我所独有,面对诸多未知与不可测因素的影响,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要求就更高,对于不同意见的态度就需要更加宽容。对敢于提出反对意见的、提出意见方式方法不太讲究的党外知识分子,要更加重视和宽容,要有宽广的胸怀,不要轻易用、最好是不用“清高”、“恃才傲物”、“政治上不成熟”等似是而非的“莫须有”标签来把他们打入另册,要敢于把他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平台,真诚相待,为我所用。

[1] [2] 下一页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