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理论

关于加强高校民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思考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0-11-28  浏览次数:1138

高校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育人的场所。对高校来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根据我们多年来做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实践中的体会和最近调查了解的情况,谈谈加强高校民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想法。

一、新形势下加强民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渗透在整个物质文明建设之中,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客,它决定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方向和性质,对科学文化建设和整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着主导作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对顺利推进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起着十分重要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作用,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仅必须而且必要。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在高等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是跨世纪的一代,他们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能否实现,关系到能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关系到能否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知识、有纪律的新一代公民的大问题。为此,必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学校工作首位。

以石河子大学为例,我校是由汉、维、哈等二十三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少数民族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16。如何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因为加强民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是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新疆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到我校能否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开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另一方面,我校民族学生来自天山南北,毕业后都回到家乡工作。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因历史原因速度相对较慢。我们培养的民族学生担负着加快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和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重任。没有民族地区的发展和进步,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缩小地区差距特别是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是实现整个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环节。因此,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有全局性的意义。这一全局性问题,已经提到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总之,无论是从加快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的要求看,还是从缩小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差距的要求看,或是从反分裂、反渗透和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促进学校的稳定要求看,加强民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都具有特殊重要性,应该引起各级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高度重视。

二、当前我校民族学生思想道德状况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们对学校民族学生思想道德状况进行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到当前我校民族学生的思想道德状况总体上令人满意,在某些方面比前几年有了较大改善和提高,但不可忽视的是,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广泛关注。

(一)主流是积极向上的

1.政治热情有所加强

调查表明,80%以上的民族学生政治意识增强了,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国际舞台上政治地位的提高,正是因为有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有了一百年不动摇的党的基本路线,有了改革开放后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因此,他们衷心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党的感情更深了。积极靠拢党组织,申请入党已成为民族学生的普遍要求。据调查了解35%的民族学生已向组织正式提出了入党申请。有些学生表示“即使大学里未能如愿,以后参加工作也要继续朝此方向努力”。前几年,有的民族学生虽然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却多次迟到或旷课,有的还中途退学。而今年不仅人数比前些年有所增多,有的还是汉语水平较低的预科班的一年级新生。近几年,通过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同一宿舍,一帮一活动,学习积极认真,课堂纪律良好,认真做笔记,有事提前向老师请假,考试前也认真准备,及格率也大大提高。

2.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

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人才带来的竞争性,增强了民族学生的自立意识和竞争意识,也促使学习积极性普遍提高。10%的同学希望报考研究生,大部分同学自觉地拓宽知识面,重视自身整体素质的提高。专业思想趋向稳定,补考率明显下降。新疆地区的高校推行计算机应用等级考试与毕业证挂钩的政策,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他们认为这不会增加学习负担,而是时代对人才的要求。有的学生还到外边去自学计算机,学习目的明确,学习自觉性明显增强。

[1] [2] 下一页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