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理论

新时期西部高校民主党派组织的功能和作用探析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0-11-28  浏览次数:1279

高校是我国各民主党派组织比较齐全、民主党派成员比较集中的地方,发挥好高校民主党派组织的功能和作用,是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基础所在。在新时期,西部高校民主党派组织本身也经历着一系列新变化,民主党派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出现一些新问题,特别是其功能和作用如何定位、怎样发挥?是西部高校统战工作中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西部高校民主党派组织的功能和作用界定

我国西部地区主要指新疆、内蒙古、宁夏、西藏、广西5个民族自治区和云南、四川、贵州、青海、甘肃5个多民族省份,还包括陕西省和重庆市。西部地区约占国土面积68%左右,是我国多民族聚居区。西部现有普通高校(包括本专科、独立及民办院校)628所,占全国高校的27.8%。 从高校统战工作的实践经验看,西部高校民主党派组织具有五个方面的功能和作用。

第一,西部高校民主党派组织的政治功能和作用。西部高校民主党派组织具有其特殊性,即高级知识分子多,少数民族党外代表人士多,知识密集度高,思想活跃,爱国和政治热情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强。高校民主党派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体现了整个民主党派的人才和智力优势,高校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和作用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体现了整个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作用。因此,高校民主党派功能和作用的发挥,首先表征着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现实存在和发展趋势。

第二,民主党派组织在西部高校改革发展中的功能和作用。同我国整个改革进程的利益关系变化相适应,西部高校的改革和发展同样涉及利益关系的调整。一方面,改革引起了高校内部利益关系的调整,受到社会利益关系变化的影响,高校也产生了一些不稳定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有助于统筹兼顾地处理好这些利益矛盾,帮助高校党政领导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安定人心;另一方面,高校民主党派组织可以发挥自身智力较为密集、联系较为广泛、身份较为超脱的优势,对西部高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第三,民主党派组织在西部高校教学科研中的功能和作用。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大都处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与广大教师和学生有着直接的广泛接触,并在师生心目中有着很高的威望,这给教书育人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因此,教书育人,服务育人是民主党派在西部高校教学科研中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内容。而且,具有博士等高水平高学历人才越来越多,他们精通业务、知识面广,是教学科研的行家里手,是切实推进学校教学科研发展的重要力量。

第四,民主党派组织在西部高校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西部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具有活动范围广,社会关系多,影响力较大等特点,可以积极发挥他们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牵线搭桥,将各类人才引进到学校,在学校形成人才荟萃,多学科协调有序发展的局面。

第五,民主党派组织在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功能和作用。加快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全民族的共同发展是当前西部地区的一项重要任务。西部高校肩负着为西部地区培养人才及服务西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功能,充分发挥西部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教学科研优势,可以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服务、为构建和谐校园和和谐社会服务。

二、充分发挥西部高校民主党派组织的功能和作用的重要性

西部高校地处祖国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少数民族师生人数比较集中,是西方对我国进行民族分裂的首发地,充分发挥西部高校民主党派组织的功能和作用,不仅对推进西部高校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推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维护边疆民族地区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充分发挥西部高校民主党派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可以为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有52个分布在西部,西部地区少数民族人口约有6000万,占少数民族总数的55%以上,有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和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西部地区与十多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达12747公里,占我国陆地边境线的58.2%,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所以,西方敌对势力始终妄图利用民族问题破坏我国的安定团结和国家统一。西部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具有文化层次高、社会影响面较大的特点,同时也具有涉及和代表少数民族的类型较广泛的特点。所以,做好西部高校民主党派工作,帮助各民主党派做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凝心聚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发挥西部高校民主党派组织的功能和作用,为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服务。

第二,充分发挥西部高校民主党派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可以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服务。西部大开发十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0105月在广西调研时指出,西部地区要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各项政策措施,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相比,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因此,加快西部地区经济、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事业的发展,促进各民族的全面发展是当前西部地区民族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实现西部地区繁荣、稳定的基础性工作。西部高校的重要功能是培养人才、服务社会。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充分发挥西部高校民主党派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做好西部高校民主党派工作,发挥西部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教学科研优势,为西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人才,这是摆在西部高校面前的重要课题。

[1] [2] 下一页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