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理论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机制的系统论建构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0-11-28  浏览次数:1263

高校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套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的践行机制来实现,而这套践行机制本身就是高校民主党派成员价值认知、认同、转化和调适的逻辑统一。

一、导向机制:指引价值认知

任何核心价值体系都是具体的、历史的、发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是如此,它的具体性意味着对不同的实践主体有不同的内容要求和表现形式。高校民主党派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政治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智力资源相对集中的地方,解决其认知问题,与一般主体不尽相同,必须依赖于强有力的导向机制。

(一)理论导向增强说服力

马克思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融汇了最高价值、核心价值、基本价值与具体价值的内容丰富的多层次体系,理论导向就是要论证这个彻底且能说服人的体系,予以理论的提升和学理性的归纳,论证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问题上的深入及其针对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扩展与具象化。一方面,要在已有的理论成果基础上,从价值、价值观等概念入手科学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外延、结构功能等,采取哲学、社会学的方法思考分析,多角度地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并与意识形态、社会思潮等重要问题联系起来。另一方面,结合新形势下高校民主党派的组织结构、职能作用及成员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发生的新变化,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内容,提出高校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目标和具体要求,形成独立的、体现高校民主党派特色的理论观点和知识体系。

(二)政策导向体现执行力

任何社会要使其主流价值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并保持稳定性、持续性,都必须使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制定以及司法行政行为等体现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从这个角度看,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是联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关键性环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会导引政策、法规的性质和方向,具体政策、法规又影响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对高校民主党派成员而言,政策导向要在社会主义公民、民主党派成员和高等教育从业者三个层面予以体现。一是基于社会主义公民的一般要求,既规定日常行为的最低道德底线,又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在维护生产生活管理秩序的同时促进各种社会关系的和谐;二是站在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于多党合作制度的具体内容中,在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和政治主张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实质,为改革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三是着眼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蕴含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贯穿于师德师风建设中,明确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树立起学生成长成材的引路人角色。

(三)舆论导向扩大影响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要求通俗化、大众化,一条重要途径就是在媒体传播中营造舆论氛围。高校民主党派成员身处公众的意识洪流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舆论的影响,自觉或不自觉地服从这种近乎强制的力量。舆论导向不仅要发挥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的主力军作用,同时要善于运用网络媒体、都市类媒体的独特优势,在各种新闻报道、专题节目中旗帜鲜明地分清荣辱、善恶、美丑,让高校民主党派成员懂得区分什么是有价值的并值得追求的、什么是有危害的并需要舍弃的,从而对涉及人生态度和社会风尚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形成一致的观点意见,并与社会发展目标相适应。

二、教育机制:增进价值认同

导向机制解决了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问题,但认知客体的客观存在不足以实现主体与客体的良性互动,还必须依赖于主体对客体的价值认同,即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在多渠道联动教育机制的作用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蕴含的人生信仰、精神信仰、道德标准等要素的共有、分享和确认。

(一)教育内容体现差异性特点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政治意识强烈、知识水平较高,期望获得具有理论深度、党派特色和务实管用的内容。理论深度上,不仅限于对基本内容的了解,还要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资本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的关系,准确认识高校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把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高校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引导的规律。党派特色上,加强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历史传统教育,在重大是非和原则问题上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引导他们增强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务实管用上,将价值观问题与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工作、学习、生活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渗透到经济、政治、法律等具体知识中,并逐步进入他们的方法论系统,用以分析现实问题。

[1] [2] 下一页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