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理论

对新阶段高校统战工作创新的思考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0-11-28  浏览次数:1209

高校知识分子密集,党外人士众多,高校统战工作不仅事关统战工作全局,而且事关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新世纪以来,特别是我们党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来,高校统战工作所面临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何认识新变化,把握新形势,厘清新任务,进而努力开拓新思路,探索新途径、新对策,不断促进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战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重要课题。

一、新阶段高校统一战线出现的新变化

高校统战工作具有统战对象多、层次高、影响大、社会联系广、参政议政能力强等独特优势。进入21世纪以来,统一战线在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法宝作用更为明显,高校统战工作也在机遇与挑战、发展与创新中呈现出以下新变化。

1. 高校统战工作的范围扩大、对象增多。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随着统一战线的性质和任务变化,高校统战工作的范围和对象日益增多。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分别于1995年、2004年、2007年联合下发的三个文件,将高校统一战线的范围和对象由原来的9个方面扩大到11方面,进而扩大到现在的15个方面。统战成员广泛分布于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服务各个领域,分布于学校各个基层单位。二是空间范围扩大造成高校统战工作范围扩大、对象增多。这又表现为两个方面:第一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高校统战工作逐渐由国内延伸到国外,由境内延伸到境外,由校内延伸到校外,海外统战工作成为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是大部分高校合并后实行多校区办学,使统战组织和工作对象分散在不同的校区和学院,造成了统战工作战线拉长、成员分散的状况。高校统战对象范围的扩散,直接导致了高校统战对象在数量上的增长,在分布面上的拓展, 在工作任务上的增加;同时也拓宽了高校统战工作在海内外的联系面, 增强了高校统战工作与国内外的联系, 提升了高校统战工作的国内外影响力。

2. 高校统战工作的难度加大、任务加重。随着高校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利益分配等深层次的矛盾的涌现,高校统战成员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民主由意识逐步增强、政治参与要求的趋势不断增长,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具有明显的社会化趋势。这些无疑加大了统战工作的难度。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使互联网在传播文明的同时,也大肆宣扬西方的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文化思想,大肆鼓吹西方的民主、自由以及人权等思想,借以达到“分化”和“西化”的目的。这些不仅会影响到和谐社会的建设,而且也对高校的改革、稳定和发展产生不良影响。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难度更加繁重、任务更加艰巨。 [1]

3.高校统战成员流动加快、舞台扩大。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世界一体化和技术的市场化以及高校改革的推进,打破了地区间、部门间、行业间、甚至国际间的人才封锁和垄断,人才通过市场进行合理配置成为现实。大潮冲击之下,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体的高校统战工作对象在计划经济条件下“从一而终”的观念受到强烈冲击,他们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考着自己人生发展的最佳坐标,高校统战成员的流动性日渐加快。留学归国的学者和国内培养的知识分子, 他们随时可以到国内的各个院校外去学习和工作,甚至还有一些成员流出教育领域,成为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于今,高校统战成员开始从教育领域拓展到社会各个部门,从国内延伸到国外,海外统战对象遍及全球,高校统战成员的活动舞台日趋扩大。随着高校统战工作的深入,统战成员参政议政的范围加大和热情增高,高校统战工作对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文化建设的作用也就更加重要。

4、统战成员思想状况更趋复杂,思想政治工作难度加大。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引发了统一战线各界成员价值取向的变迁,价值取向趋于多元。这既强化了广大成员的积极进取精神,也造成了部分统战成员的奉献意识淡薄、功利化倾向严重。另一方,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大多数成员爱国报国热情和民主参与意识增强,但由于受到西方的文化观、价值观、生活观和政治观的冲击,个别人思想认识上产生一些偏差,对我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的动摇和迷茫。此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使得高校统战成员间利益分化趋于明显。重点院校与普通院校、应用性实用性强的热门学科与文史哲等人文社会学科的明显差距,造成了党外知识分子待遇的差异和利益的多元,使部分成员心态失衡, 使统战工作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的思想政治工作难度加大。

二、新阶段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只有正确把握了党的中心的新变化,才能正确理解和发挥统一战线工作执政兴国的法宝作用。高校统战工作既要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又要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的定位,决定了只有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和研究,才能正确把握高校统战工作创新的重点、难点和切入点。

1、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高校统战工作建设与发展的根本指针.自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论断以来,“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思想和观念逐渐成为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基地,聚集了诸多的专家和学者,如何汇聚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来,事关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大局。因此, 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高校统一战线建设和发展的根本指针,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是党和国家对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要求。

[1] [2] 下一页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