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理论

统一战线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次数:1535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这种变革,必然深刻地影响着统一战线,使统一战线的内部构成以及性质、功能、作用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统一战线在变革中也能动地影响和促进着这种变革,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起,不断发展壮大。

改革开放30年来统一战线之所以能够不断得到发展壮大,主要原因是:

一、在思想理论上进行创新,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统一战线理论成果推动工作实践的创新发展

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的创新。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创新,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和巨大成就。同样的道理,没有中国特色统一战线理论的研究和创新,也不会有中国特色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和壮大。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制定和出台的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系列文件,是从统战工作新实践中提炼出来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把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理论建设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标志着中国特色统一战线理论体系架构的基本形成。这些思想理论成果,不但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发展提供了不竭的思想动力,引领着统战工作的实践创新和政策创新,也使统一战线创新理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组成部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作出了贡献。

二、在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的具体方式上进行创新,着力从机制体制上为统一战线的长远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是摆在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面前的新课题。为此,各级统战部门着眼于统一战线的长远发展,适应党的领导体制和党委领导方式的新变化,在党委领导统战工作的具体形式上及时提出创新的意见,大力推动省及省以下统战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迄今,全国省、市、县三级统战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的数量分别超过了三分之一,党委对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得到了加强,这在建国以来我国统一战线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同时,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加强对各级党委分管领导的培训,强化了他们的统战意识。这些措施,使各级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得到加强,保障了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稳健发展。

三、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形式上进行创新,着力增强统一战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实效

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统战工作能否为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关系到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各级统战部门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紧紧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探索促进经济发展的新途径、新渠道、新形式。“光彩事业”、“温暖工程”、“报国行动”等成为统一战线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特有形式和特有品牌。各级党委经常就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也充分说明统一战线在经济建设中是有作为、有作用的。同时,一些省市区统战部门协调整合各方面的力量举办招商引资和经贸洽谈活动,有的一次就签定项目几十项,引进资金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这使人们对统战系统在发展经济中的独特作用刮目相看。统一战线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巩固了统一战线的地位。

四、在团结大多数、重视新群体、吸纳新阶层的具体方式上进行创新,着力壮大统一战线队伍

统一战线成员数量的多少、素质的高低同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成正比。改革开放以来,非公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涌现,为壮大统一战线队伍提供了活水源头。各级统战部门把握住统一战线发展壮大的重要机遇,提出了统一战线“四性”新特征和“四者”新构成的著名论断,并以此为理论依据,实现了统一战线工作范围由十个方面到十二个方面再到十五个方面的“扩容”,并在工作职能、工作载体、工作举措等各个环节切实加强统一战线新成员的团结引导工作,使统一战线增添了鲜活力量,增强了生机活力。

五、在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方式上进行创新,着力培养思想、政治、业务都过硬扎实的统战干部队伍

统一战线是一门学问、一门科学,需要一大批具有科学态度、科学素养的统战干部。打铁还得自身硬。没有一支思想、政治和业务都过硬并相对稳定的统战干部队伍,要推动统战工作向前发展是不可能的。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一直重视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思想理论建设。各级统战部门紧跟党中央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的步伐,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新世纪新阶段的统一战线、怎样建设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的统一战线这个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广大统战干部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破解难题,能够用面向世界的眼光认识统战工作,用服务全局的眼光谋划统战工作,用历史进步的眼光研究统战工作,用创新发展的眼光推进统战工作的干部越来越多,这是统一战线能够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