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理论

大道――写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确立60周年之际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次数:1482

中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这一制度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引自《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

当今世界,许多人在观察和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不少人在问:中国始终保持政治稳定、社会进步、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势头,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在“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的作用如何?

一些习惯于西方价值取向的人们,看惯了西方国家政党之间钩心斗角、相互攻讦的种种表现,总是把中国的政党与西方政党作简单的类比,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中国各政党能够团结一致、亲密合作?是什么力量使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不是通过竞争而是以协商方式解决重大问题?

周恩来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作过科学解释:新中国政党体制的格局是历史形成的,是建立在共同理想、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之上的。政治协商的精髓是在广泛民主基础上的高度集中,而顺利实现最后表决的关键在于决策前的充分协商和反复论证。既能实现大多数人的民主权利,又能尊重少数人的要求和意见,可以避免片面性。

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特点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它的核心理念是,通过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而不是多党竞争,实现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

历史和现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是中国人民作出的历史性选择,是一条光明之路、希望之路、成功之路、和谐之路,是铺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基石。

一个国家实行怎样的政党制度,并不取决于任何政党和个人的主观愿望,必须符合国情。

中国政党制度经过多党制和国民党一党独裁制的两次否定,最终选择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四分五裂,社会战乱不已,人民水深火热。191111月辛亥革命的胜利和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创建,揭开了中国政党政治的序幕,逐渐形成了三个派系(资产阶级革命派、立宪派、地主买办阶级)四大政党(国民党、共和党、统一党、民主党)的格局。

发动和领导了辛亥革命的孙中山,带领饱受封建专制之苦和满怀民族命运焦虑的有识之士,尝试移植西方国家实行的议会政治和多党制,结果水土不服,不出6年,就在中外各种反动势力的冲击下烟消云散。孙中山感叹“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许多有识之士如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等都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他们的经历和反省,为以后各民主党派的产生与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以大潮闻名的钱塘江,当年孙中山过此观潮而叹曰:“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孙中山英明地把民主比作大潮,并鼓励国人为之“呼啸着前进”。中国共产党在距此不远的南湖顺潮流而生,合是天意。

孙中山从十月革命的巨大胜利中受到极大鼓舞,毅然放弃了对西方的幻想,得出了“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的结论,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中国共产党制定的反帝、反封建的彻底革命纲领,像一座灯塔,给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带来了光明和希望,放手发动群众的全新的革命策略,向世人昭示中国共产党必将成为领导中国革命的核心力量。

共产党和国民党实行过两次合作。第一次合作,共产党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夺取了北伐战争的伟大胜利,大大加快了中国民主革命的进程。第二次合作,建立起更加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两次合作也没能实行两党政治。

正是在这一期间,全国范围内的民族民主运动空前高涨,一批以争取民族独立、建设统一的中国、振兴中华为己任的民主党派应运而生。这些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同这些阶级相联系的知识分子和其他爱国分子,有着反帝、爱国、民主的政治要求,同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纲领大体一致,这就决定了这些民主党派必须寻求工农和革命知识分子的支持,决定了这些民主党派从它们成立的时候起,就是作为共产党的合作者和同盟者出现的。

蒋介石顽固推行“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独裁统治,不仅把共产党称为非法的“逆党”,还疯狂迫害和打击民主人士,取缔民主党派。早在1943年,蒋介石炮制了《中国之命运》一书,鼓吹战后实行法西斯主义,继续维护自己的独裁统治。这使一切真心渴望中国走上富强独立之路的人愤怒了。

时隔两年,毛泽东发表了《新民主主义论》和《论联合政府》,主张废止国民党的专政,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在全中国老百姓迫切企盼和平、民主的潮流中,无疑深得人心。

两个前途、两种命运的分野就这样被提出来了。抗战以来的国共两党之争,并不仅仅是两种政治势力的单独较量,而是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包括各民主党派的民主力量与蒋介石等顽固派势力之间的政治抗衡。

抗战胜利之后仅仅一年,华夏大地又响起了隆隆的炮声,国民党军队挑起了更大的武装冲突。屠杀、监禁了无数的共产党人、民主人士和进步师生,镇压了无数次的罢工游行,查封了数不清的书刊报馆。人民群众渴望安定的愿望遭到挫伤,和平民主运动再度高涨,这使共产党同广大民主人士为实现中国的和平、民主而共同奋斗的紧密关系进一步强化。

各民主党派成员及无党派民主人士,不少人是从国民党营垒中分化出来的。他们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历经风雨洗礼,付出血的代价,分清了谁是赤子谁是逆子,谁代表光明谁代表黑暗。

从同情、支持、靠拢共产党,到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实行多党合作,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经受住了两场重大政治考验:第一场政治考验是拒绝参加伪国大,拒绝投入国民党怀抱,他们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的领导者和最可依赖的朋友,民主党派和进步势力只有站在共产党和人民一边,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才是历史的必由之路。第二场政治考验是摒弃“第二条道路”,响应中共中央1948430日发出的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为核心内容的“五一口号”,承认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标志着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局面的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开始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目睹了中国政党政治的种种斗争,亲身经历了种种努力、挑战与失败,付出了巨大代价,盛赞“五一口号”“是一个和平的、民主的号召”,“密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并真正明白了中国的国情是什么,中国应往哪里去。到1948年秋,各党派主要领导人、爱国工商界领袖、著名无党派民主人士和爱国华侨代表,从全国各地及海外陆续到达解放区,与中共领导人共商国是。历史以不可抗拒的潮流朝着众望所归的方向奔涌。

中华民族走向新生的方案和蓝本酝酿成熟。19499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以天下为己任的各界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共同纲领》颁布后,各民主党派随即宣布以此为本党纲领,并加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表述。

千年封建专制的血脉从此被截住,举世瞩目的航程开始扬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这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创造的结果。

[1] [2] [3] 下一页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