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理论

新中国成立60年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综述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次数:1636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统一战线历史发展、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全国研讨会于7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来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统一战线的发展规律,如何巩固壮大统一战线事业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该课题是中央统战部今年立项完成的重点课题,具体交由北京市委统战部牵头,联合黑龙江、湖南、广东、甘肃、广西、天津、上海等地统战部共同完成。这次会议是课题的一次中期推动会。研讨会获得了以下研究成果。

一、关于新中国成立60年统一战线的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

承担各个分课题的省、市委统战部的同志,就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在各个方面和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与基本经验进行了初步的概括。

广西自治区的同志对新中国民族工作的辉煌成就概括为:(1)少数民族地区从前资本主义的各种社会形态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2)少数民族聚居区普遍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制定和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出台了一系列民族工作方针政策。(3)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培养起了门类较全、素质较高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4)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少数民族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历史性重大贡献。(6)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形成并不断巩固。(7)民族研究硕果累累。对新中国民族工作基本经验概括为:(1)国家大力支援,各兄弟省、市、地区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搞好民族工作的重要基石。(2)坚持完善,切实施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搞好民族工作的根本。(3)不懈努力,加强培养德才兼备的宏大的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队伍,是搞好民族工作的保障。(4)统一思想,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不断加强各民族大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搞好民族工作的原则。

北京市的同志根据北京的区位优势、丰富的社会政治生态和光荣传统,概括了首都60年多党合作取得的发展:(1)形成了高度的政治共识,(2)形成了整体建设格局,(3)形成了规范的制度体系。同时总结了十个“结合”的基本经验:一是坚持把立足基本国情、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与借鉴人类社会政治文明发展成果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坚持把维护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与发扬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有机结合起来;三是坚持把继承历史传统、保持政治格局稳定与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推进制度创新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四是坚持把为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能动性与促进多党合作制度自身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五是坚持把扩大民主党派的参政领域、拓展监督渠道与注重制度建设,提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有效性有机结合起来;六是坚持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与不断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有机结合起来;七是坚持把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社会建设、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与发挥多党合作整合社会资源、协调利益关系的功能和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八是坚持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核心道德价值体系引领思想教育与营造包容存异、宽松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有机结合起来;九是坚持把尊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主体地位和主人翁精神,与照顾同盟者的政治和物质利益、促进政党关系和谐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十是坚持把贯彻落实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政策,与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做大量艰苦细致、情感交融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统战部长周淑贞教授从政党制度的中国模式在60年发展中形成的四个特点,即独创性、适应性、有效性和关联性,甄小英教授从我国政党制度的包容力、不变形式变内容的发展路线、能力匹配等方面,对我国政党制度60年的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作了富有学理性的概括。湖南的同志专门就60年来我们党承认党外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一部分,既具有工人阶级属性,又具有统战对象的属性,因而将其纳入统战工作范围的实践,指出,承认党外知识分子的双重属性,特别是把党外知识分子列入统战工作对象范围,不仅有利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而且有利于巩固和壮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充分调动这一群体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并认为这是我们党60年来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实践得出的科学结论和重要经验。

天津的同志就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作了初步的概括。其主要成就:一是针对不同时期经济领域人士不同特点做统战工作,使他们为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具体表现在:(1)对原工商业者的统战工作促进了国民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改造顺利完成。(2)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统战工作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3)引导新的社会阶层发挥其专长为经济建设服务。二是正确认识和处理阶层关系,维护了社会稳定,推动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发展。他们总结的基本经验是:(1)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做好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2)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是做好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基本落脚点。(3)做好经济领域统战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4)充分发挥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团体和人民团体的积极作用,是做好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有力支撑。甘肃的同志在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宗教政策形成和发展回顾基础上,得出了几点重要启示:(1)对宗教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2)从实际出发制定和完善政策。(3)以法治保持和促进宗教关系和谐。(4)按照宗教自身的规律开展工作。(5)以统一战线的方法处理宗教方面的矛盾。

[1] [2] 下一页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