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理论

加强统一战线作风建设 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水平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次数:1511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其自身建设与党的建设息息相关,加强党的建设必然对统一战线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统一战线的自身建设包含多方面内容,作风建设是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一环。

充分认识加强统一战线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需要加强作风建设。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在当前科学发展成为广泛共识,并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情况下,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责任尤为重大。近年,我们着力搭建统一战线服务湖南科学发展的平台,如以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活动为主要抓手搭建统一战线成员献计湖南科学发展平台,以“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为主要抓手搭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湖南科学发展平台,以“情系湖南四个一”活动为主要抓手搭建港澳台海外人士参与湖南科学发展平台,以“科技创新、贡献湖南”活动为主要抓手搭建党外知识分子助推湖南科学发展平台,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海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汇聚各方面力量推动湖南科学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各地、各领域工作发展不平衡,存在服务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不强的问题,存在服务途径、服务方法探索不够的问题,存在服务平台搭建、主题活动策划和现代化手段的运用上跟进滞后的问题。克服这些制约因素,有赖于进一步在统一战线树立良好作风。只有作风过得硬,我们才能更好地培育服务科学发展的资源,更充分地挖掘服务科学发展的潜力,进一步提升服务科学发展的实效。

适应形势深刻变化,推动统一战线进一步发展壮大需要加强作风建设。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这既为统一战线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使之经受更严峻的挑战。比如,随着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方式的变化,“小政府,大社会”的社会形态将逐步形成,统一战线由于自己独特的工作理念、工作网络、工作方式,其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广泛,统战工作重要性更加突出,同时也提出了如何在更少依靠行政资源、更多依靠社会资源的情况下,使统战工作有效开展的新课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利益关系日趋复杂,利益调整更加剧烈,极易引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任务将更加艰巨,这对统一战线如何形成有效机制,更好地促进“五大关系”的和谐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推进,统一战线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责任更加重大,如何建立健全政治参与的机制,丰富政治参与的形式,拓宽政治参与的渠道,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和反映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意见和要求,满足他们政治参与的愿望,成为统一战线发展中必须予以正确回答的新问题;随着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加剧,他们越来越重视利用民主、人权、民族、宗教等问题向我施压,越来越重视利用“民运分子”、“法轮功分子”、“台独分子”、“藏独分子”、“疆独分子”等向我发难,统一战线始终处在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斗争的前沿,如何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为国家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成为统一战线面临的突出任务。只有保持良好作风,才能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正确应对挑战和考验,把握机遇推动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建设高素质统一战线干部队伍,不断提高统战工作水平需要加强作风建设。近年来,湖南统一战线干部队伍的作风不断改进,精神面貌和干事创业的能力有效提升,有力地推动了湖南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但是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作风问题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和领域中,在少数干部身上,有些问题还很突出。一是存在大局观念不强的问题。就是不善于把本部门的工作、本职工作放在富民强省大局中来定位,来谋划,来推动。讲局部多,讲大局少;讲权利多,讲责任少;讲变通多,讲原则少。二是存在进取精神不足的问题。思想上比较因循守旧,工作上安于现状,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习惯做传统工作,习惯依靠老办法开展工作,缺乏现代理念、开放理念、市场理念、专业理念和相应的工作途径手段,不善于搭建平台、建立载体来整合资源,汇聚力量,为我所用,开展工作。三是存在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主动深入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不强,方法不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不够,对群众的需求缺乏了解,不去了解。有的同志对群众的呼声熟视无睹,对群众的疾苦充耳不闻。四是存在工作不落实的问题。不重视抓落实、不善于抓落实、不致力于抓落实的现象,还在相当范围内存在;抓而不实、抓而不紧、抓而不细的情况,还不时发生。归根结底是由于作风漂浮。五是存在生活情趣庸俗的问题。追求享乐,比待遇不比工作,比享受不比奉献,好挥霍浪费,喜吃喝玩乐。只有大力改进作风,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这些现象,才能真正建设好高素质统一战线干部队伍,不断提高统战工作水平,开创湖南统一战线事业的新局面。

准确把握统一战线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

强化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作风。要紧跟时代脉搏,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要大胆创新,强化创新意识,培养创新勇气,提高创新能力,通过丰富的创新实践,来拓展工作思路,开辟工作领域,探索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实效。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工作中藐视一切困难,敢闯敢冒,以浩然的正气、昂扬的锐气、蓬勃的朝气,不断开辟工作业绩新境界。

强化围绕大局、真抓实干的作风。要树立大局观念,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富民强省目标,主动服从和有效服务这个大局,发展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推动湖南科学跨越发展。要强化责任意识,找准职责定位,以一种强烈的事业心来对待工作,以一种守土有责的态度来履行职责,在多党合作和富民强省事业中发挥应有作用。要提高执行能力,把抓落实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品质,作为一种追求,在抓落实上下真功夫,出硬招数,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强化民主团结、善做诤友的作风。要坚持平等相待,充分尊重统一战线各个组织和各方面成员。统一战线内部相互之间也要平等相待,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做到相互尊重,实现真诚团结,达到共同进步。要坚持民主协商,把民主协商作为实现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重要方式,作为处理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的重要准则,作为统一战线开展工作和活动的主要方法。要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正确对待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各种差异和分歧,以一种与人为善的心态勇于提出意见,以一种虚怀若谷的心胸善于接受批评。党外人士要做中共的诤友,敢于直面问题,善于提出批评;党员干部包括统战干部也要善于做好党外人士的思想引导工作,善于开展思想交锋,真心实意帮助他们改进提高。

强化以人为本、真诚服务的作风。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科学的政绩观,把群众能否得到实惠、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首要标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做聚人心、稳人心、暖人心、得人心的好事、实事。要进一步畅通统一战线诉求表达渠道,完善表达功能,更好地反映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使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以在党委政府决策中得到反映,从而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强化清正廉洁、情趣健康的作风。统战部门权力小,党外领导干部往往也不分管重权部门,很容易在这个问题上放松警惕。因此,强化作风建设对统一战线具有特殊意义。最根本的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无论是统战干部还是党外领导干部都应该自觉地置身于组织的管理约束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以优秀的品格、高尚的行动、良好的形象,取信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626室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89621 邮箱:tongzhanbu@hrbeu.edu.cn 管理维护: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